2009年1月6日火曜日

潛谷先生遺稿卷之六 請順湖南民情。速爲變通箚。 戊戌七月初十日

潛谷先生遺稿卷之六 請順湖南民情。速爲變通箚。 戊戌七月初十日

20080330120682009290856100

伏以臣伏見全羅監司權堣狀啓。則收米旣加。本色又多。民情落莫。不便者多。反歸於斂怨云。此何言086_120c也。御史書啓。有十五斗,二十斗。亦願爲之之語。御史出入閭里。察見民情。監司只憑守令文報。且信官吏。民情吏情之不同。固宜如此。朝廷熟講幾日月。始定於一榻之前。頒降事目。以爲應行之制。則爲方伯者。固當至誠開諭。以爲十三斗之米。非永定之式也。多而減之則易。少而加之則難。故觀一年之用。量其出而以爲入。消息盈虛。法天之道。此聖算之先定也。十斗之外。三而二。二而一。何不可之有哉云云。可也。不此之思。直以收米旣加之語。恐動民心。其誰不驚惑哉。本色又多。民以爲苦云者。其言誠是。當086_120d初論議之不相合。此也。此法之設。外方出米而上納。一時雖勞。終歲安閑。京中受價而豫備。乘時適用。利在其中。農商之民各得其業。實在於此。反此而行之。則民必不樂。臣之前日所陳別單細籤。不合於心。而不欲爭小而失大。俯首而竊歎者此也。或以爲祭享。國之大事。宜用土產。而不可交易。油淸米麪魚肉脯醢在處皆有。豈遠來者貴而近取者賤。徵捧者好而待價者惡乎。貢物進上。皆是上供。豈可差等於祭享歲幣。雖曰極擇。何以有異於內外哉。半收其米。半徵其物。則民役兩岐。不能息肩。花消不貲。窒086_121a礙之患。無大於此。臣愚以爲柚子,竹筍,海衣,海苔,生鰒,全鰒之外。竝除本色之納。則此誠爲大同之實惠也。今旣更詢民情而不爲變通則不可。欲不失信。除納本色。更無他策。法之將行也。命。法之將廢也。命。民事不可緩。而廟堂之面稟無期。故冒昧仰達。如或賜對。則竝與安民倉之事而悉陳焉。取進止。
出典:http://www.minchu.or.kr/MK/MK_MMTEXTVW.jsp?
gunchaid=av006&muncheid=01&finid=023&
startorgntext=kc_mm_a322_av006_023&endorgntext=kc_mm_a322_av006_023


numlk01@整理中 ver.2008.03.30
 * 当該記述は、1658年(孝宗9年)7月10日の記事。
 ** この段階で、「海衣」と「海苔」とは別個のものであった。

 

numlk01|03-30 04:59

丁若鏞『經世遺表』が”海苔”の初出とのページがあったが、上の史料は1658年の記述なので、丁若鏞『經世遺表』よりも古い記述になる。

numlk01|03-30 05:02

[機械翻訳] 光陽海苔始殖址指定番号:全羅南道記念物第113号 http://www.enjoykorea.jp/tbbs/read.php?board_id=phistory&nid=102761 大元は、指定番号:全羅南道記念物第113号にかんするgo.krドメインのpdfです。 http://new.gwangyang.go.kr:8080/data/korean/01intro/citypaper/book3/8_5_1.pdf

numlk01|03-31 06:22

金堉 http://www.geocities.co.jp/nkks437758/chphk_ky.html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